形影相潜

祈求岁月不要磨蚀我的敏锐,陷我于人云亦云的无趣与庸常。
祈求上苍仍赐予我理解伟大思想和人格的悟性,在此国度畅游耕耘。

大羿射日

太阳身上的黑子,是哪个少年射的洞?

千年过后,仍不肯愈合。

它说,

你射杀了我的九个哥哥,

又何必留我苟活。

你不是那个昔日追着我跑的少年,

不是那个为了多接近我一点、

宁肯烈焰烧灼口如焦炭的少年,

更不是那挥舞一双蜡糊的翅膀、

从半空中坠落尸骨无存的少年。

你对我没有眷恋。

少年说,

我爱你和煦的模样,为族人带来温暖。

我爱你肆意的欢笑,为大地匝满丰饶。

我爱你十日一期,必定从扶桑路过此地,

那是未来必定可期的希望。

然而现在,

山林都是火羽,江河早已干浇,族人十不存一。

你知罪么?

它说,

多可笑,我存在,

又不是为了给你们带来任何益处。

我只是存在,无论好坏。

全世界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而喜欢我、供奉我的生物,

但你们能为我做点什么呢?

什么都不能。

少年说,

我可以的。

神箭射断了你和战车之间的锁链,

从此你出门不受牵袢。

我将你的九个哥哥射杀,

它们全部的神力归你,

五十亿年之内,你不会熄灭。

我只有一个卑微的祈求,

在你因熄灭将近
疯狂吞噬这片土地前,

每天来此地看我一眼,

哪怕是对着我的墓碑。

它说,

我是希腊的阿波罗,

埃及的拉,

扶桑的天照,

华夏的三足金鸦。

以我胸口黑子为凭,

你拥有我的誓言,

无论你的墓地

是否沧海桑田。

PS:虽然我们经常说“后羿射日”,但后羿是一度夺取商朝政权的有穷氏,然后被寒浞给杀了。后羿虽然也射得一手好箭,但他和大羿并不是同一个人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