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相潜

祈求岁月不要磨蚀我的敏锐,陷我于人云亦云的无趣与庸常。
祈求上苍仍赐予我理解伟大思想和人格的悟性,在此国度畅游耕耘。

[丹青负我]物料篇1

(沧浪峰,斜阳殿前)

——英黎,仔细核验礼单上物什,今年你第一次出山,巴陵君那里可不能失了礼数。

——紫阳师兄,我晓得的。

——巴陵君的蛇蜕水火不侵,耐戳耐拉,实在是画布的上上之选,昆长老每年就盼着他褪皮呢。我们今年得了准信,巴陵君已闭关褪皮,不出七日即可出关。我们现在走,可不能让那帮爱拿蛇蜕做衣服的蜘娘抢了先手。

——紫阳师兄,我们为何不走水路?

——此去巴蜀,还需入驼峰岭采集尚青胆和唾蜜蜡。前者是黑熊精的呕心沥胆,不知道那只自封忧郁才子的黑熊今年吐出了多少。唾蜜蜡的产量要稳定些,鬼面蜂所求也不过是长老平日丢弃的花卉习作,这生意我们不亏。

——师兄,都走半天了,我们怎么还在原地打转?这个,看,这颗香叶兰珠树,我都看到它2次了!

——咳咳……这,驼峰岭地势复杂,兼有晨雾干扰,待我请土地出来一问。

(紫阳从纳戒中拿出刻刀,随意在路边挑了块木料,刻出了土地的雕像,将其立在地上)

——好了,英黎你站开一点,我要引香了。

(说着将一把香叶兰珠从路边枝头捋下,掌心焰小心烘烤,花香起初无甚特殊,一盏茶后,竟走出来一个青年男子,面貌服饰和木雕殊无二致)

——噫,紫阳这是又迷路了?

——咳咳,废话少说,黑熊精洞,鬼面蜂巢。

——(土地打量了自己一身新衣)呵,得,今年这皮相和衣饰甚合我意,沧浪峰一向品味了得,我也不和你小娃子计较了。这边,跟着它走就行——

(青年说完,左手食指一点,一只提灯虫屁股左斜右歪地飞了出来,在紫阳面前引路)
(青年转眼不见了踪迹)

——师兄,刚才那是……

——嗯,驼峰岭的土地,山中精气所化,本是没有实体的。但山神总是需要一个实体的形象,有了形象还不够,还要追着每年的审美流行风尚。去年流行尖下巴,今年流行长人中,衣服也顺便给他改了。

——怪不得你这么不客气,他还愿意帮忙。实在是,皮相到衣着的重头置换,他这便宜赚大发了。

——所以,每次见他我就烦,宁愿自己先摸摸路。(两人渐行渐远)

——师兄,你怎么随便捡块木料就雕,没处理水份,干了会变形的。

——就这种一年一换的东西,不需要这么讲究,雕像干了裂了,也是土地自己保管不好的问题……

——————————
作者有话说:
巴陵君是巴蛇,人设出自杜红娘的《山海经妖怪食用指南》,我喜欢的角色,将在我的小说里继续生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