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相潜

祈求岁月不要磨蚀我的敏锐,陷我于人云亦云的无趣与庸常。
祈求上苍仍赐予我理解伟大思想和人格的悟性,在此国度畅游耕耘。

嫦娥奔月

——又到中秋了,嫦娥仙子,你可后悔?

——王母娘娘,在你选择把仙丹赐给羿的那刻,让他在飞升的渴望和凡世的牵袢之间做选的那刻,就该知道无法两全。

——羿钟情于你,甚至将洗魄丹交于你。

——钟情于我这话不假,但他亦防备我。他说,这丧魂丹,服之则七窍出魂,肉身兵解。既怕我夺他神格,抢他飞升,又何必惺惺作态,交付于我。

——出魂兵解……飞升确也可如此作解,毕竟须天雷洗魄,重铸金身。

——呵,你不知他得丹那几日,既眷恋凡间的声望与故土,又舍不得放弃成仙,思来想去,觉得这丹药就像逼到眼前的催命符,非要他忍痛割爱,这才把丹药交于我,省得日日煎熬。

——他若实话实说,嫦娥,就该是你煎熬了。你自问,一开始真知道这是洗魄丹,你就不会在人间情爱和飞升之间摇摆不定么?你真的愿意在人间老死,却看着羿于盛年之际弃你不顾、独自飞升么?无论后来,羿做了何事让你万念俱灰,宁肯服毒自尽——

——打住,谁告诉你我服毒自尽?我一开始就知道让他辗转难眠珍而重之的绝不是毒药,反而是奇丹,但这丹可能对他有颇大限制。虽然他当时不说,但日思夜想的东西,也够我这枕边人拼凑一二了。我对他失望是真,但服毒是假。虽是当时情势所迫,我毕竟是在他和飞升之间做了选择。一边是欺瞒于我的男人,一边是了断尘缘从此天人两隔,这不是很容易选么?说到后悔,如果神仙都需要痛呈血泪以满足你们滔滔不绝的八卦之心,这也算得上吧。天宫多寂寞,我懂的,娘娘。

——……

羿与嫦娥。嫦娥飞升之际。

——嫦娥,你吃了那丹?

——这不是很明显么,看(戏谑状),天雷,我就要魂飞魄散,肉身兵解了。。临死前,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么?

——(沉默良久)对不起,我欺瞒于你。

——指何事?

——……丹药。

——还有么?

——……

——那么,你梦中所言的,阿波罗,拉,天照都是谁呢?那埋骨之地都不会放弃的誓言是何人所许?……不想说就别说了,反正我们,再也不会相见了。羿,永别。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