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相潜

祈求岁月不要磨蚀我的敏锐,陷我于人云亦云的无趣与庸常。
祈求上苍仍赐予我理解伟大思想和人格的悟性,在此国度畅游耕耘。

[成语故事]叶公好龙·画龙点睛

叶离又一次从梦中惊醒,不禁疑惑:梦里那是……龙么?它为何一再出现,低沉咆哮,是要和我说什么?为何它……没有眼睛?

叶离起身点灯,细细描绘梦中所见。

深潭中沉睡的龙,

云中虬结的龙,

紫雷劈得皮焦肉裂的龙,

一只角被生生拔去的龙,

被八条缚龙索困在血阵中的龙

……

每一幅,它都没有眼睛。

每次要给它点上眼睛,心脏总是有一种被生挖出来的错觉。

“不能点,不能点,点了就……不能点……”有一个声音在脑海里,一张一合地说着,却听不真切。

笔尖悬在龙眼的空白处,叶离闭眼忍受着心脏传来的疼痛和阻止,黑色的墨水却往笔尖汇聚成一滴,低垂,终于与笔尖分道扬镳,滴落下来。

一滴水声。

然后静籁。

鼓声?

有什么东西,要,出来了……

从画里,

从封印里,

从远古,

从前世,

从心脏……

心脏爆开的血花,喷溅到画作的龙身上,融进了龙鳞里,泛出淡色的光泽。叶离的四肢瞬间被笼罩在黄绿色的火焰中,像灯芯一样燃烧。

那是……南明离火。

明明没有血肉烧焦,叶离却仍感觉到灵魂被烧灼的疼痛,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还有似曾相识的声音。

“疼么?爽灵和胎光被烧灼的滋味如何?不急,三魂七魄可以慢慢烧,一个都跑不掉。这是你欠他的,你活该……”

(叶离头脑中逐渐苏醒的记忆残片)

前世的叶离对黑龙嘶喊:“不要,不要……我来当你的眼睛,我来……”

年轻的前世叶离:“你就是只有眼无珠的龙!!”

纨绔子弟般的黑龙:“哦,一柱香前不还说我是买椟还珠的龙么?”

小心翼翼的黑龙对魂体的叶离说:“你肉身已陨,灵魂无所寄,如果不嫌弃,化为眼珠,住在我身上吧……我是说,叶离,我视你,如珠如玉。”

朱雀恨铁不成钢对黑龙道:“叶离那个忘恩负义的东西,哪里值得你为他……”

闯入神坛的黑龙:“我愿自缚于血池,龙锁枷身,皇帝,你放他去转世……还有,朱雀,叶离若咒身不解,不得动命盘寻他。就让他,生生世世,做个……普通人。”

(前因)

皇帝道:“国师,龙脉下镇着的老龙已然衰弱,恐有国变,需寻一新龙替之。叶卿,此事便交于你。”

皇帝问:“叶离没有活着回来复命,是失败了么?国之龙脉已断,回天乏术。”

不久,叶离竟归:“我已化为龙睛抽取他千年灵力,龙脉续灵不需要整只龙,我来也可以保龙脉百年不断。带我进血池阵。我有两个请求:别去找他,别告诉他我在哪里。”

(前世叶离死后)

皇帝说:“国师,孤愿退位,并以嫡脉十三名子嗣入血池阵献祭,以平息神龙和朱雀之怒火。江山可以不姓元,但龙脉不可断,华夏不可乱。”

哪个国家的地下,

不是白骨累累,

抽尸踏骸,

鲜血遍染?

不是用你的,

就是用我的。

血骨生花,

才开得出盛世繁华。

叶公好龙·画龙点睛

——————
大纲流,填不填坑不好说。主要意思表达清楚了,就……不太想填。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