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相潜

祈求岁月不要磨蚀我的敏锐,陷我于人云亦云的无趣与庸常。
祈求上苍仍赐予我理解伟大思想和人格的悟性,在此国度畅游耕耘。

[天官赐福]国师训话

人物属于墨大的,自由发挥都是我的。


——无论人作为个体是多么睿智有德,在作为群体考虑时,统治者都要把他们当做受自利自保驱动,因此会彼此伤害以及危害群体利益的乌合之众对待。危机发生时的安抚和承诺是有时限的,破坏的倾向在这段时间内会不断酝酿,直至冲击政治信任,局面恶化。太子殿下,你救不了所有人,无论是干旱还是人面疫,你都没有办法短时间斩断根源扭转局面。所有信徒都会背弃你,因为你从一开始对子民的设想就有偏差——他们不是至死不渝的虔信者,而是要穿衣吃饭为了活下去才向你祈祷的乌合之众。


——国师,千年前的乌蒙太子……也是如此么?


——不,不止。你还知道为了维护仙乐拔刀,当年的乌蒙太子,却希望在面临生存资源的残酷剥夺时,还要庇护邻国苍生。铜炉山的岩浆爆发,整个乌蒙国即将毁灭。他想改变因资源短缺的争斗,造出通天桥。但子民走到一半,桥塌了。但即使桥不塌又如何,乌蒙国众到了天上也是要和天人抢夺的,把战场从人间搬到天上,也不见得就能讨得了好。


——谢怜,你错在飞升太早,而你的国家却在你飞升之后面临灭亡。你错在妄图用神力干预自己国家的气运生灭,但国运这种事,即使是神也是无法扭转的,不然为何君吾等一众天官坐视不理,难道真的是他们有能力却袖手旁观么?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