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相潜

祈求岁月不要磨蚀我的敏锐,陷我于人云亦云的无趣与庸常。
祈求上苍仍赐予我理解伟大思想和人格的悟性,在此国度畅游耕耘。

[丹青负我]物料篇3

紫阳(查验过胭脂):不是这胭脂的问题。英黎,和我去山下走一趟。

英黎:师兄,这会儿下去,到了镇上,天都黑了。

紫阳:就是天黑了才好。黛兄,我先给尊夫人做些唇贴,3种形状,6种颜色,一共18款,直接贴上去便可以假乱真,但切勿碰水和进食,否则会脱落失效。

黑熊:不能做个永久的?

紫阳:尊夫人是肉体凡胎,不会御气化形,永久的那种……本派无能为力。

(半夜,紫阳和英黎站在一个可以俯视镇子轮廓的山坡上)

紫阳:还记得怎么检验宣纸漏矾么?

英黎:记得的。先全纸刷一遍水,漏矾那处就会留下特别深的水痕。

紫阳:嗯,我们现在查验胭脂虫的气息,要做的类似。如果是以前,需要将苏木香用法力控制好,均匀笼罩在镇子各处,待两柱香之后,香未散尽之前,快速薄涂一遍反射糊。

英黎:反射糊不是用来当定画液使的么?反射阳光和物理伤害,保护画面什么的。

紫阳:那确实是它的常用方法。但它之所以被称为反射糊,还有别的功用,其中之一就是让不可见的气流反射显影。香气不乱,反射糊呈线流状,香气乱处,则呈湍流乱卷之状,这一对比,胭脂虫所在之处就会显影。

英黎:要铺的面积太大了,师兄,我控制不住啊。

紫阳:这种大面积的控制,我都不一定能次次成功。所幸,后来与西方交流时得了这么一个法器,虽然精确度打了折扣,但胜在上手简单,节约材料。(拿出了铜管制可伸缩的单筒望远镜)

这叫望远镜,眼前偌大的镇子,在它的镜片里也不过鸡子大小。你先用它取景,用法力定影,再在这上面撒香,一柱香后涂反射糊。但精度不高,至少要重复6遍,减小误差。
英黎:师兄,我画了20次,其中8次,目标落在这里(指图中一处),6处落在这里(指另一处),3处落在这里(再指一处),其余散在,不计。
紫阳:好,我们先到镇中客栈住下,明日再详加查探。
(二人来到镇中的云来客栈,老板娘十三姨一看二人穿着不俗,立马把算珠抛开,出来招呼二人歇下)
(第二日,午膳)
英黎:老板娘,这街上,为什么就没看到几个姑娘?
十三姨:客官说的什么话,姑娘家不出门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紫阳(递银子):老板娘,事态紧急,我也不多绕圈子。近日镇子里是否发生了什么怪事?
十三姨(收了银子,一通不伦不类地表白):两位仙师这一看就是来历不凡,专为咱百姓救苦救难,那咱是福气啊——
紫阳(打断道):说重点!
十三姨(收了表情,斟酌道):这说来也奇怪,好多年轻女娃子一夜之间没了嘴唇,连着三天都是这样,还尽是些漂亮的女娃子,丑的,老的,都没事。这遭了的富人家还请了医官,说是被虫子啃的。乖乖,这些虫子也忒挑嘴了,老娘我也是花容月貌,不就是年纪大了点,我这张吃饭的家伙才安安稳稳待在脸上。
英黎:那些长相……额,普通的姑娘家,为何也不出门?
十三姨笑:小哥啊,天底下有哪个姑娘家,会承认自己长得普通?这会子肯定也呆在屋里,装美人病娇了。
紫阳(眼睛盯着街道尽头一个女子的背影):有。英黎,你去,不要打草惊蛇。
英黎(嘴里叼个卡饼):好嘞!老板娘你手艺真棒,回来再尝尝你的酒。


评论